24301 El Toro Rd.
Laguna Hills, CA 92637
Sunday Service: 10:00 AM
@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

認識所用的藥物 (101)

演講者: 盧志華教授

由於藥的種類太多,無法一一解說,今天所舉例大多是我們退休年齡的人常服用的藥品。 東方人最常患的病,就是自己喜歡當自己的醫生,或喜歡當自己醫生的醫生,不按照醫生所指示的 吃藥,希望大家今天聽完這節課的說明之後,對『藥』有基本的認識與了解,對自己今後服藥能有 所幫助,也懂得將來對醫師所開給你的藥,要問醫生一些甚麼問題。

為什麼一定要了解藥品的正確使用方法?

1. 服藥方法和藥品的副作用是很重要的問題

2. 如果服藥方法不對、時間不正確、與飲食搭配不合理,不僅影響藥效的發揮,甚至可能導致意想不到的危險。

3. 藥品,用的好治病,用不好,沒效、傷身、甚至沒命!

洛杉磯時報列出十種會造成藥物(過量)的藥物致死:

  • § Hydrocodone (Vicodin*, Norco*)(362 cases due to acetaminophen overdose)
  • § Oxycodone (OxyContin, Percodan*, Percocet*) (237 cases 其中*are due to acetaminophen overdose)
  • § Alprazolam (Xana) (211)
  • § Methadone (201)
  • § Morphine (191)
  • § Diazepam (Valium) (174)
  • § Citalopram (Celexa) (160)
  • § Quetiapine (Seroquel) (154)
  • § Carisoprodol (Soma, Soprodal, Vladon) (146)
  • § Clonazepam (Klonopin, Cebercion) (119)

藥品代謝的基本概念:

服藥後,經過胃,經小腸 enzymes (酵素)分解消化新陳代謝產生有活性的代謝物(包括一些毒素), 然後由血管進入身體,經過肝臟 enzymes (酵素)再分解新陳代謝(包括一些毒素),然後才到達目標 器官 (看藥物的作用是治什麼),如果藥物過量,在肝臟產生的毒素就會傷肝,正常的藥物及其有活性 的代謝物到達目標器官也可能會造成問題 (如降血壓藥過量血壓就會降得太低、降血糖藥過量血糖就 會降得太低產生危險)。

服用藥物產生副作用的原理也是如上所述,藥物到達某些器官,因為藥物使某器官所能負荷的藥指數 超過它所能負荷的量,就會造成副作用 (如咳嗽、頭暈、發癢 … 等等)。

服藥,用白開水是最好的方法,有些果汁(特別是葡萄柚汁、檸檬汁)、飲料、咖啡因、酒中的酒精與 藥物互相作用,而影響藥效,或增強藥物的副作用,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愈老的人受影響的情況愈嚴重。

有些藥指定“一日三次” ,就要每8小時吃一次,切記:不是三餐時間吃!! 錯了,因為白天所服的藥就會 過量,因為服藥時間太接近,晚間又拖太長才服藥,藥量又過少,效果不彰,尤其是抗生素如果沒有按 照醫生指定的時間藥量,除了效果不好,還可能使身體產生抗藥性或使基因產生突變,影響將來難用藥 或難掌控病情。

要空腹吃的藥,大多是因為食物會影響藥效,即餐前一小時或餐後二小時,如果餐前吃了一大堆零食, 這個飯前也不是真正的空腹了。有些人空腹吃藥胃會難受,要先清楚所服的藥如果只對蛋白質的食物起 作用,那就可以先吃點麵或飯。所以為什麼看醫生時一定要問清楚,所開的藥有些什麼副作用? 和甚麼 食物不能同時吃? 有沒有其它的代替藥? 為什麼一定要吃這種藥?

有些人把每天需要服用的各種藥全部一起一次服下,切忌,多種藥同時服會產生相互作用或衝突,會 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和副作用。 有些人常忘了吃藥,如想起時與應吃藥時間不是差很久,就應立即服用, 若已接近下一次服藥時間,只需服用下一次劑量,勿同時服用雙倍劑量。服藥過量,多喝水是沒用的。 需整粒吞服的藥,不可磨碎使用,藥效會減少。

Warning! 不可將藥品與他人分享,每個人病情狀況和對藥品的反應不盡相同,即使症狀相同也千萬 不可將自己的藥品與他人分享。

藥燉食補、人參、草藥等補品,最好在沒吃藥的情況下享用,吃藥期間最好暫時不要吃補,它會 影響藥在血中的濃度,或抑制小腸、肝臟enzymes (酵素)分解而增加藥在血中的濃度。

要給醫生多點時間,有些藥品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起效用,若覺得效果不理想,要先問醫生不要 隨便停藥。某些藥品有一定的療程才能完全發揮藥效,即使症狀已有改善或消失 (especially antibiotics),也不可自行停藥 (e.g., BZDs, SSRIs),以免病情復發或惡化。

有些藥的副作用,你的身體要一星期才能適應,所以要有點耐性,不要太主觀,認為沒效,要更換醫生。

最近的醫學報告顯示一天 40mg 的Aspirin就夠了。如果有服Aspirin的人要開刀要先停用Aspirin 7天至2星期,因為要這麼長的時間等待新的血小板再生出來。

盧教授特別叮嚀: 今天所聽的都可忘記,唯獨以下這兩樣不能忘!

一、看病時該告知醫生那些事項?

1.是否曾有藥品、食物或其他物質(如色素)過敏

● 藥品、食物或其他物質(如色素)有時本身或相互間 可能有類似的過敏現象,應事先告知以避免可能會產生類似的過敏反應。

2.是否有其他疾病而同時服用其他醫師開立的藥品、中藥或健康食品

● 藥品、中藥或健康食品可能會互相作用,而影響藥品的藥效,所以服藥前,務必告知 醫師或藥師您正在服用的藥品、中藥或健康食品。

3.是否吸菸、喝酒 - 可能影響藥品的代謝進而影響藥效

4.是否正在進行特殊的飲食計劃,如:低鹽、低糖 有些藥品內含鹽類、糖分,或某些液狀藥品內含酒精,可能會影響飲食計劃

二、When starting a new medication 當你開始使用新的藥

(Taken from AWARxE http://www.awarerx.org/get-informed/appropriate-use on 11/30/2012)

● Discuss the risks and benefits of a new medication with your doctor or pharmacist. Findout what your choices are.

和你的醫生或藥劑師討論,服用這藥的好處和壞處,並詢問有沒有其它的選擇。

● Tell your doctor and pharmacist about any allergies you may have.

告訴你的醫生或藥劑師你可能會有那些過敏。

Tell your doctor and pharmacist about all of the non-prescription drugs, vitamins, herbals, and other dietary supplements you are currently taking. Some may interfere with the effectiveness of your prescription drug.

告訴你的醫生和藥劑師你目前每日服用的非處方簽藥品、維他命、草藥等等。有些也許會影響 到處方藥品。

最新消息